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友济南育才中学王超勇副校长做客“济大论坛”

发布日期:2017-05-19  作者: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点击:

5月16日,我校校友济南育才中学王超勇副校长应邀做客“济大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当前就业形势下的师范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及相关学院师范专业学生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王超勇副校长以“我的路”为引线,结合自己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的成长之路为大家阐释了师范类学生的职业前景及生涯发展。王超勇副校长首先对当前就业形势做了分析,指出随着一系列教育及考试改革的展开,社会对师范生的需求量趋高,但同时竞争也比较激烈,“既有机遇,亦有挑战”,这就需要同学们注重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接着,王校长结合典型案例对中学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及班级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中学“拓展课程”,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迎合时代发展对学校教育的新要求,作为新生代教师的后备力量,必须有一种意识去接轨时代,将新的知识融进自己的专业素质里,以此来确保自己的知识体系时刻处于一个更新的状态,能接受更高层次的挑战。在课堂教学方面,要学会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在一个大背景下创新原有的授课会更有助于学生兴趣的调动和课堂效果的提升,会更有利于学生系统而全面地掌握知识。在班级管理方面,既要严格要求,也要掌握好尺度,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严而有格,严宽相济。关于师范生入职后如何应对工作中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王校长把师范生入职后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学徒-学习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放下“身段”,多学多问,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积累必要的经验知识。第二个阶段是学习-反思阶段,在这个阶段不仅需要多学多问,还要多思,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第三个阶段是学习-创新阶段,在这个阶段要做到“从师但高于师”,在实践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灵魂即自己的思考创新在里面。王校长在整场讲座中以他特有的亲和力、真诚的讲述以及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激励同学们“学历关乎现在,态度决定未来”,鼓励大家要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及素质,珍惜每一个教育实践的机会,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问多做多学。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有感触,加深了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清楚地意识到了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明晰了未来奋斗的方向与目标。
王超勇,1996年毕业于济南大学外语系,曾任济南市二十七中团委书记、教育处主任、校长助理等,2014年调任济南育才中学副校长,主要分管教育教学等工作,曾先后到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学习或培训,曾获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中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

上一条:我校组织赴淄川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专项活动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八期“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Copyright © co-develop.ujn.edu.cn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济大人公众号

济大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