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事件 >> 正文

学校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迎接建党100周年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暨2021年度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牛帆  点击:

4月28日上午,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庆祝五四青年节,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济南大学共青团举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迎接建党100周年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暨2021年度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全体团干部以及青年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悠扬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分为升旗仪式、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共青团先进表彰、国旗下的演讲、校领导讲微团课五个环节,集中展示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干事创业、奋斗奉献的动人故事,展示了新时代济大青年爱国担当、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致敬了带领人民走过百年峥嵘岁月的中国共产党,致敬了革命先驱的爱国情怀和英雄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活动现场,在领誓人的带领下,500多名新老团员共同举起右手,面向团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一名团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团徽就意味着一份担当。为了唤醒团员身份意识,增强新发展团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入团仪式还特意设计了优秀团员代表为新发展团员佩戴团徽环节。共青团员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有团员的地方就会有团徽,哪里有团员,团徽的影响力就会延伸到哪里。

过去的一年,济南大学共青团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扎实努力的工作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为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春力量,树立先进典型,活动现场表彰了2020年度涌现出的济南大学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奋斗给青春赋能,生命必然熠熠生辉,学校团委特别邀请了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胡勋、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孙明旭、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邵月文、济南大学“十佳团员”代表王立明、基层团支部代表臧金凤、新发展团员代表徐培杰六位优秀青年师生代表,通过国旗下演讲的形式分享了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青春故事,以激励更多青年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团”聚青春正能量,“团”结青年共成长。质朴感人奋斗感悟引发在场师生强烈共鸣。

活动现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为青年学生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团课。她指出,大国逐梦,需要积蓄青年力量。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基础,并在一百年后的今天,仍然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建设提供着养分。她讲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生命线,是共青团能够不断胜利前进最根本的保证;共青团要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培养和教育青年,推动青年在人民群众奋斗的洪流中锻炼成长。回顾七十多年来济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张硕秋副书记谈到,我校共青团事业始终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学校共青团和一代又一代济大青年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理性思考的科学精神,孜孜探索安邦定国、富国强民的科学理论,为国家的进步播种希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对青年充满期待、寄予厚望,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需要读懂党的发展历史,悟史担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张硕秋副书记向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史明理,忠贞向党,将国家与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信仰,做可堪大任的济大青年;二是学史增信,砥砺奋斗,向学海深研,向自我挑战,向人民学习,做追求卓越的济大青年;三是学史崇德,不忘初心,热爱人民、尊崇人民、依靠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明辨笃实的济大青年;四是学史力行,担当作为,用青春、热血和力量开创新天地、成就新事业,做开拓进取的济大青年。希望同学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党的宗旨,弘扬五四精神,读国情书、走基层路、懂群众心,在济南大学高水平建设中主动作为,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为美育教育的有效拓展和延伸,本次活动中还穿插了寓教于美、以美引善、意蕴深刻的文艺演出,通过合唱、联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青春使命。

活动结束后,全体嘉宾、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共同参观了“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济南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展。2020年度,学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努力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载体、提高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山东高校共青团工作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旨在讴歌党的光辉历史,赓续伟大五四精神,展示济大青年风采,是学校共青团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重要探索。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校团委将继续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五四旗帜,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撰稿:牛帆  摄像:刘伟  摄影:蔡高伟、张婧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学校领导赴莘县进行产学研对接考察

下一条:济南大学举行第三届体育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追寻红色足迹—跑步去嘉兴”活动启动仪式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Copyright © co-develop.ujn.edu.cn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济大人公众号

济大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