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讨及操作实务培训

发布日期:2017-03-13  作者:合作发展处  点击: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了解各地、各高校落实中央、国务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措施及《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际情况,交流典型经验和体会,研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推进措施,3月10-11日,在教育部科技司指导下,由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的运营主体――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武汉市技术转移机构联盟等单位协办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讨及操作实务培训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顺利举行。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处长张建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朱勤文等领导出席会议,70余所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嘉宾共计200余人参会,我校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的学习与交流。
培训会上,朱勤文副书记致欢迎辞,她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概况,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和产业孵化方面的工作思考与探索。她希望地大与各高校同仁一起加强研究与实践,加强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建华处长做了题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国家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部署,分析了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结合《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教育部相关工作的指导思路和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举措。他希望各高校能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切实举措,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武汉东湖开发区国家税务局总经济师方波做了《从股权激励看税收对科研成果转化的支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技术入股(股权激励)、技术转让、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孵化器三种情况下的税收政策,通过案例详细生动地介绍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企业和个人面临的税收问题。清华大学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友生、武汉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赵龙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罗林波分别介绍了三个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方面做出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在思想转变与政策理解、体制机制设计、管理制度与流程制定、技术入股处置等关键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参观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了解了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的发展背景、业务内容、运营模式及典型案例经验。在分别介绍本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后,代表们做了热烈、深入的交流互动。通过听取权威人士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新政策的解读、各高校“三权改革”成功经验分享,我校相关人员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也学到了经验,必将对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

上一条:山东建筑大学合作发展办公室一行来我处调研

下一条:我校参加齐鲁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座谈会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Copyright © co-develop.ujn.edu.cn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济大人公众号

济大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