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事件 >> 正文

济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  点击: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连日来,济南大学师生持续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形式,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盛况,师生们结合各自实际进行热烈讨论。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侯启海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让我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大会所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让我无限憧憬、力量倍增。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切实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真理魅力;将始终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行动指南,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心和力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促进学院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将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敬业勤恳,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化为具体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学校建设、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文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闪耀着思想和智慧的光芒,让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繁荣富强的无上荣光,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为我们明确了历史方位,提出了行动指南,部署了基本方略,吹响了前进号角。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和跨越式发展,不忘初心,努力奋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政法学院院长高功敬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恢宏磅礴,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成就,深入阐发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需要反复阅读,深入领会,认真贯彻。大会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这给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非凡成就振奋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将牢牢坚守教育初心,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同时学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颜梅谈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伟大意义和本质要求,为我们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方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根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些重要论述,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也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融合化工特色,真正筑牢广大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根基。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的系统思维,更加关注科研创新素养的提升,注重学科交叉学习,注重自主探索进步,努力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化学化工人才。

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刘效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决心。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任务感及紧迫感,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紧密结合我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发展思路和“四五六”战略部署,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全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决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孟德洋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让我们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国家提振经济大潮中,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发展战略;我们要未雨绸缪,立足专业建设,要促进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我们要引领全院师生员工,“撸起袖子来”、“干起来”、“实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发挥文旅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社会服务为依托,以应用研究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陈功香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举旗定向、立意高远,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擘画了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提振了我们谋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初心使命,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革故鼎新、追求卓越,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格局,为济南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翔玲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要求,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创新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把济南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冲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学院“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学科推进、系统协同”发展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四位一体的创新水平,持续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建设优势学科集群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面向新征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构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教师工作体系,以理论武装为引领、以师德师风为基础、以服务关怀为保障,突出思想强基、师德固本、实践立行三个关键点,从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上引导教师,从发展关怀上服务教师,将教师思政、师德师风和教师发展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方面,绘制教师队伍建设“同心圆”,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婷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备受鼓舞和激励。大会举旗定向、擘画蓝图,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进一步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因此,我们会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四新”建设,继续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机制,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完善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机制,加快专业内涵式发展。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孙国新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五个牢牢把握”,对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需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充足的干劲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实践,推动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不断前进,谱写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平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申,充分展现出中国将以自身新发展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决心和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与人才培养相关论述,对于高校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发挥教育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勤于思考、发奋努力,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下高等教育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新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开展,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杨立存说,处党委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全程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老党员们以无比喜悦的心情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擘画未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大会总结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向全世界宣告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勠力同心,自强不息创建的伟业,是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党员干部将抖擞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济南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管理处处长孙润元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第四次党代会之后落实“一二三”发展思路、走好学校新发展阶段开局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工作者,必须与时代同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积极应对数字化发展大势,加快网络信息应用普及与技术创新,加快校园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加快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助力培养“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型人才,踔厉奋发向未来,以追求卓越的信息化工作助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郑元成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让我们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斗志更加昂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为祖国进入新时代十年以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将立足自己的专业实际,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探索科研道路,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努力将专业所学与国家所需、人民所盼紧密结合,在科技报国、服务人民中成就出彩人生,谱写“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济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刘奇谈到,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在会议上提出来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学生骨干,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续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济南大学学生会团支部书记、政法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学生邢一荻说,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书写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好、广泛宣传好、全面贯彻好,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辑:赵华磊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线上考查工作

下一条:浪潮集团来我校交流座谈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Copyright © co-develop.ujn.edu.cn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济大人公众号

济大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