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事件 >> 正文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社会服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孙成豪、高学德  点击:

9月11日,学校在第五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社会服务工作推进会。副校长李光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文科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教师代表,文科独立运行科研平台负责人,相关交叉学科学院分管副院长,以及社科处、合作发展处、培训部、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以《扎根齐鲁 砥砺前行》为题,做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社会服务工作专题汇报;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谈了个人服务社会的实践经验;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杨昭宁介绍了学院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文化和旅游学院马修伦博士交流了做横向课题的心得体会。随后,合作发展处、培训部、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积极为文科学院、为人文社科教师开展社会服务,争取更多的资源,开辟更宽的渠道,提供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李光红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互相促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都对高校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校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着力将服务社会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从健全社会服务组织机构、组建专家团队、加强产研院建设等方面,花大力气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最后,李光红副校长就下一步做好人文社科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以下七点要求:第一,人总是要有追求的,奋斗的人生才有意义;大学教师理应将社会服务作为报效国家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第二,各相关部门在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中要明确职责,加强合作,合作才能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合作才能出成果、出业绩。第三,人文社科社会服务工作应依托现有资源优势,挖掘学科潜力,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多学科交叉、文理工融合的服务体系。第四,对于教师的学术成长,要做到“先顶天,后立地”,先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练好基本功,再努力提升自身社会服务水平。第五,要“筑高峰、厚优势、进圈子”,立足自身专业领域,打造学术高地;厚实学术积累,增强服务社会实力;走进专业“圈子”,贴近社会实际需求。第六,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更要重视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特别要关注经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守好规矩,守住底线。第七,相关职能部门与各文科学院、独立科研平台应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切实推进人文社科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与会成员围绕社会服务导向、加强团队建设、推进成果转化、完善奖励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问题,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提出对策建议,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


撰稿:孙成豪、高学德  摄影:张婧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让我们共赴济大之约——2020级新生来校报到

下一条:济南大学产教融合成果(莘县)观摩会暨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Copyright © co-develop.ujn.edu.cn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济大人公众号

济大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