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

为推动我校智库建设,增强智库建设水平,提升广大教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决策咨政能力,4月28日,社科处在第一报告厅举办“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辅导报告会”,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针对智库研究与智库报告写作中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会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相关学院及科研平台100余名教师分享了辅导报告。

报告会前,张士强校长为袁红英院长颁发了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双方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战略合作,如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报告会上,袁红英院长结合自身的工作与研究经历,介绍了国内外智库发展现状以及智库成果在国家及各级政府战略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智库的政治属性和高校的功能特性,分析了高校教师依托专业特长开展智库研究,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的独特优势。袁红英院长针对智库报告的类型及特点,就智库报告如何撰写、如何被签批应用等问题,结合具体事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辅导。她表示,学术论文与智库报告分属不同话语体系,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不仅要立足学术研究的专业领域,更要密切关注国家、省和地区战略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眼于发挥咨政建言的效能进行构思撰写。在如何撰写智库报告的具体问题上,袁红英院长结合不同类型的智库成果和报告实例,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视角,对问题策略类、经验启示类、战略思考类智库报告,从如何发现问题,如何破解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构思、撰写和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讲解。

袁红英院长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报告内容丰实、语言朴实、针对性强,为济南大学智库创新发展,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生动指导。

撰稿:高学德 编辑:蔡高伟 编审:贾海宁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