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部共建 >> 领导讲话 >> 正文
刘延东在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全体会议上强调:把孔子学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发布日期:2016-03-22    阅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12月11日在京主持召开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落实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精神,把孔子学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刘延东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为了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了解、友谊和合作,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应运而生的。创办4年来,蓬勃发展,成绩喜人。当前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后要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办学质量,注重内涵式发展,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出席会议的各国理事听取了2009年孔子学院总部工作计划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踊跃发言,深入研讨,充分肯定孔子学院2008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总部2009年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刘延东对理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和各位理事包括前任理事们的辛劳和奉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各位外国理事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支持所在学校的孔子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当地乃至所在区域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汉语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责成孔子学院总部认真研究、尽量吸收大家的意见,修改好2009年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

刘延东要求,在2009年的工作中,一要认真落实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精神,坚持办学宗旨,注重提高质量,鼓励探索创新,促进平等合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院,教好每一个学生,力求开办一所,就办好一所,把孔子学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要着力塑造孔子学院的良好品牌形象。品牌就是信誉,品牌就是质量,品牌就是未来。良好的品牌必须要靠高质量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效来塑造。为此,要高度重视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要千方百计突破教材瓶颈问题;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三要围绕汉语教学积极开展各种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活动。各国孔子学院结合实际,开发和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活动和项目,产生了积极反响,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后,既要维护好、运用好现有的特色活动项目,又要培育和扶持有潜力、有前景、有实效的优秀项目,集中力量打造立意新、影响广的精品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四要制定好孔子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当前孔子学院正处在一个新起点上,因此认真总结经验,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好规划显得尤为重要。要使规划既尊重各国国情,又能够充分体现孔子学院品牌的统一性。孔子学院总部要加强服务意识,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征求各方意见,力争制订出一个有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高质量规划。五要切实提高服务水准和管理水平。孔子学院之所以短短几年能取得显著成绩,其根本经验就是中外双方平等合作,齐心协力、互利共赢。在办学过程中,中外双方已经共同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但是,与其他国际语言推广机构相比,起步晚,经验少,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一整套既具有特色,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六要充分发挥广大理事的作用。孔子学院理事会由中外双方组成,其中,有享誉中外的大学校长,有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也有经验丰富的政府官员。这是一个创举,也是一大特色。担任理事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责任。希望各位理事继续积极关心和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孔子学院总部要切实为广大理事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热情做好服务工作。

会前,刘延东亲切会见了各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及各位理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刘延东还兴致勃勃地参观考察了孔子学院总部里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全球孔子学院展览,并与在多媒体教室学习的外国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她对孔子学院总部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已经接待国内外来宾7000多人、组织各种有声有色的活动感到高兴,要求总部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更好地发挥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作用。

教育部部长周济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和来自加拿大、法国、德国、匈牙利、日本、肯尼亚、新西兰、泰国、英国、美国以及中国的理事出席了会议。

上一条:袁贵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下一条: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