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事件 >> 正文

郑卫宁先生、约瑟夫·冯嘉祥博士受聘济南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7-04-20  作者:合作发展处、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音乐学院    点击:


 

 


4月18日上午,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郑卫宁先生,冰岛籍音乐大师约瑟夫·冯嘉祥博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程新会见了郑卫宁先生、约瑟夫·冯嘉祥博士一行,为郑卫宁先生和约瑟夫·冯嘉祥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济南大学副校长杜斌、刘宗明、李光红,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仪式结束后,济南大学副校长刘宗明、李光红分别陪同郑卫宁先生、冯嘉祥博士到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和音乐学院进行了考察座谈。
      在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郑卫宁先生了解了学院简况、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学生培养、社会服务和学院发展愿景等情况,还从特殊教育专业发展背景、特殊教育专业发展现状、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展望和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了解了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情况,考察了特教大楼特殊教育实验室,与负责特殊教育实验室的教师进行了交流。郑卫宁先生对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发展表示赞赏,他提出特殊教育专业任重道远,特殊教育事业是光荣的,是走向光明的事业,并表示会大力支持我校特殊教育专业的发展。
      在音乐学院,冯嘉祥博士参观了琴房、练习室、流行音乐教研室,并与音乐学院部分领导、老师、学生进行了座谈。冯嘉祥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教学、任职等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音乐的理解。谈到教育问题时,冯嘉祥博士说将音乐修炼成灵魂,这才是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大家就音乐教育、作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冯嘉祥博士还与音乐学院教师、学生探讨了民族音乐、流行音乐的发展方向及与电子音乐的融合问题。


 

 


  下午,郑卫宁先生报告会和约瑟夫·冯嘉祥博士音乐分享会在济南大学大礼堂举行。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副校长杜斌、张硕秋、刘宗明、李光红,以及一千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及音乐分享活动。报告会上,播放了郑卫宁先生事迹短片,郑卫宁先生从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与四位残疾朋友一起,在自己家里以软件开发为起点,开启了残友集团的创业历程,也打开了无数残疾人生活的新篇章。他在企业创办的过程中,成功探索出一条公益与科技发展有机结合的高效之路,构筑起中国慈善事业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郑卫宁先生及残友集团主要创始人的事迹以及他们“越是残疾,越是美丽”的人生信条,诠释了“不放弃梦想,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的哲理。郑卫宁先生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障、当代大学生与互联网的关系以及如何针对残疾人做好社会服务等问题。
      在音乐分享活动中,冯嘉祥博士与大家回顾了2008年他为举世瞩目的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而作,融合了古典、民族、现代、科技等音乐元素的《天人颂》的创作经历和震撼演出场景。《天人颂》是他应时代华纳的特别邀请专为全球《财富》论坛创作的原创作品,其中大量采用了高科技的电脑音乐。现场还分享了他为彭丽媛制作的专辑《源媛流长》里的“小燕子”和“小河流水”两首曲目,在美妙的乐曲中,大家为电子音乐带来的听觉盛宴折服。冯嘉祥博士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电子音乐。他说,电子音乐是未来的主流,是和人类智慧一同进化发展的,它摆脱了对传统音乐器械的依赖,其大气磅礴的效果更能使人用大脑、用身心去感受音乐。音乐是表达内心世界的工具,是无国界的,二十一世纪的音乐文化应该是高科技与艺术的结合。
      郑卫宁,残友集团创始人  郑卫宁慈善基金创始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深圳市政协常委,达沃斯论坛内地唯一社会企业家,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行为楷模,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国公益奖:人物奖,深圳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深圳特区30年40位行业领军人物,全国优秀福利企业家,广东省创业之星,深圳市义工服务市长奖义工,深圳市首届慈善行为楷模奖,鹏城突出贡献奖,深圳市道德模范,深圳市最具爱心人物。
      约瑟夫·冯嘉祥(Jósef Fung),国际计算机音乐协会(International Computer Music Association)ICMA副主席,国际计算机音乐协会ICMA亚洲与太平洋区执行理事,第二十五届国际计算机音乐节ICMC主席,联合国“全球环境促进大会”GEF特邀作曲家,北京2008奥申委宣传片《Olympic Green》特邀作曲家,中国国家航天局“航天文化”特邀艺术总监兼作曲家,2005《财富》全球论坛特邀艺术总监兼作曲家。


摄影:刘怀柱、张伟

上一条:济大济南校友会商会成立

下一条:我校与周村区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电话:0531-82769026     邮箱:hzfz@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    邮编:250022

Copyright © co-develop.ujn.edu.cn 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

济大人公众号

济大校友小程序